發展分享

『堂所使用及發展問卷』調查暨2015125日『核心領袖擴堂分享會』之回應

  感謝主帶領和保守了《牛頭角浸信會教會發展分享》小冊子的出版,使我們完成「堂所使用及發展問卷」的調查工作和「擴堂分享會」的舉行,我們也多謝眾弟兄姊妹填寫問卷及出席分享會。我們明白大家對「牛浸」擴堂的關注,要感恩的是,大家能夠坦誠分享、放下己見、彼此聆聽。無論在問卷或分享會上,好些提問與建議十分寶貴。這讓我們更珍惜日後與大家彼此溝通、一起祈禱的機會,從而繼續尋求神的心意。

  綜合收集的意見,大多數人認同現時的堂所使用已達飽和,而聚會人數預計會持續增加。因此,在內需及外需的因素下,教會須在鄰近地方擴充堂所。雖然如此,我們仍然盼望藉著這一期的《擴堂通訊》向「牛浸家」每一位成員,回應在問卷及分享會中提出過的意見和問題如下。


擴堂與牧養  

首先,考慮擴堂時,是否會忽略牧養的重要;或只追求量的增長,而輕看質的增長?

  我們堅守的信念是:教會能夠持續在「質」和「量」兩方面都有增長,才稱得上是一間健康成長的使命教會。我們追求的是「成長」,並非「增長」,因為「成長」比「增長」更顯得對「質」和「量」的重視。所以,「牛浸」擴堂不單為了增加地方,也是會眾能被牧養和建立、教會實踐使命的過程。教會若是忠心地在崇拜、教導、佈道、牧養、團契及關顧上服事,自然會帶來質的成長,結果是量的成長。

  蒙主的恩典,「牛浸」自2001年遷入現址,聚會人數由100多人增至現在的700多人,當中值得留意的是--家庭發展的趨勢。我們無意在此列舉太多統計數字,只是請大家注意:隨著不少弟兄姊妹結婚生子、建立家庭,並帶領父母信主加入教會;再加上社區人口的增長;我們的家庭小組、兒童牧區和長者牧區人數持續增加,可以說,「教會家庭化,家庭教會化」這個教會方向自然地、不經意的,已經放在我們的思想中。因此,我們有受過家庭婚姻輔導訓練和事奉經驗的同工專責牧養兒童、家庭、家長。可惜地方的不足成為牧養的障礙,較明顯的是主日的兒童崇拜和主日學的聚會。目前兒童牧區名單有141位兒童(另外有36位不穩定出席的)及57位導師,午堂崇拜時的各級兒童崇拜,分別在四間課室舉行(每間面積約200400),情況極為擠迫。兒童事工不只是信徒下一代的牧養,隨著鄰近新屋邨新家庭的遷入,也實在是另一個福音據點,只是我們沒有足夠地方,可以更有效地舉行兒童聚會、活動,並延伸家長事工。

  我們雖然沒有野心追求成為超級教會(有說聚會人數在2,000以上),但我們認定人數是由神決定的,所以不會刻意限制人數增加。反而是考慮在人數增加的同時,更看重信徒生命的培育和牧養。或許你會追問,擴堂後人數若仍然不斷增加,是否又要擴堂呢?在目前來說,我們只是看到羊多了,羊圈的空間不足,妨礙了羊的成長,擴大羊圈是為可以更好牧養羊群。正如父母看著兒女長大了,因為需要多些活動空間成長,因而擴大居所是責無旁貸的。重要的是,當我們計劃擴堂時,可有檢視動機和教會的使命,並大家的同心領受,一起察驗神的帶領。

  簡言之,今次我們的擴堂目的,都是緣於能更好地牧養和讓更多家庭歸主的考慮。因此擴堂與牧養並非互相排斥,而是相輔相成,擴大羊圈也是為了牧養。


時間與空間  

分享會中也有人問,教會會否考慮加設第三堂崇拜,代替以擴堂來舒緩地方不足的情況。

  就算我們有足夠事奉人手,在主日早上開設第三堂崇拜,大家不難想像,這樣以時間代替空間,固然會增加崇拜人數;不過,正如上面所指,「質」也要隨著「量」的增加而增長之考慮,增多了的羊,便要藉著聖經學習、團契生活、牧養等去成長。這便需要更多舉行主日學及小組的空間;與此同時,相應地加多同工的需要,也帶來更大辦公室的空間需求。

  而在主日早上連續舉行三堂崇拜,卻沒有更多活動室空間的配套,也會減少教牧同工個別接觸有需要的肢體及為他們代禱;兩堂崇拜之間弟兄姊妹之間相交的機會亦會減少。另外,在主日早上以外時間設立第三堂崇拜,也未能舒緩現時活動室空間的不足情況。

  所以,現在我們所領受的是購買一個不少於4,00-5,000呎的單位,作為主日的兒童崇拜和主日學更有效地舉行的地方。騰出的空間讓更多人參加午堂崇拜,也作為平日小組、團契及同工辦公室的用途,以迎接因為崇拜人數增加而來牧養的配套需要。


擴堂與植堂

  在問卷中有幾位弟兄姊妹也關注到教會發展要考慮植堂計劃。

  其實教會對植堂(或稱開設基址)一直持開放的態度。但同時要有同工及弟兄姊妹受感動才可成事,正如昔日「牛浸」在藍田開設啟田福音堂一樣。趙錦德牧師說:「植堂是由一班被聖靈充滿的門徒,經過長時間的禱告和一連串妥善的組織、小心策劃的行動,透過發展堂會,把某一個選定的屬靈區域索回歸給基督,使基督的治權能在一個生氣勃勃的新信仰群體中彰顯出來。」。所以,植堂是結合了異象、同工/信徒的感動和服事社區的條件。我們邀請大家一起為這些植堂所需條件的出現禱告,尋求神的心意,等候祂的帶領。

  從植堂的定義和本質來看,我們也需要培養弟兄姊妹被差遣去植堂的心志,並尋找機遇。不過,請大家明白,植堂不能解決現在堂所地方不足的問題,我們仍要面對發展上的限制。


擴堂與財務

  雖然沒有人在問卷或分享會中提及擴堂的財務負擔,我們也在這方面也有些分享。

  若購買4,000-5,000呎的地方預算是4-5千萬元,而目前的擴堂基金只有約2百萬,「牛浸」是否有能力承擔呢?對於這個問題,我們承認沒有簡單的答案。只是當有合適物業出現時,我們若未能籌集足夠擴堂奉獻,全部擴堂基金也不足以支付首期和相關費用,就表示我們未有能力應付。不過,我們也需思想,10多年前「牛浸」只有百餘人時,以超過2千萬元完成購置現址的擴堂計劃,所學過的信心功課、神奇妙的引導和供應,是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。也要反思的是,我們是將擴堂看為財務負擔,還是拓展神國的投資呢?

  最後,我們期望可以購買得寶商場內的單位,因為這樣能更有效地運用地方、人手的資源,弟兄姊妹不用匆匆來回不同的地方參加崇拜和主日學;同工也不必兩地奔波穿梭得寶(聚會)和德福(辦公),牧養及行政管理也能集中一處。否則退一步,我們也會考慮約15分鐘步行路程的鄰近物業。

  總的來說,擴堂跟牧養或植堂沒有抵觸,並非互相排斥;而植堂或只增加一堂崇拜也不能解決現有地方的不足。